欢迎来到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

联系我们

C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

电 话:139 0746 1591

邮 箱:djkpt@139.com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大道北62号中辉大厦B栋三楼

当前位置:首页 > 张咏看健康 > 健康资讯

张咏:养老院禁售保健食品对行业影响有限

2021-08-20

继今年5月23日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部署全面推进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要求严禁养老机构向入住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和非法集资后,民政部养老服务司11月4日发布的一纸通知再度引发保健食品行业关切。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651.png

依照民政部的介绍,该部日前已组织起草了《养老机构基本服务安全规范(征求意见稿)》强制性国家标准,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该规范除了拟规定,养老机构应定期检查防止老年人误食过期、变质的食品和自备药品等条例外,还特别提出,应防止在养老机构内兜售保健食品、药品。

对此,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张咏认为,若上述新规出炉,整体而言对行业影响有限,但个别主营老年保健食品、且有意布局养老机构的相关企业或将因此受到影响。

新规剑指保健品坑老

去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表了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南都记者了解,随着被指坑老的涉嫌传销、欺诈的保健品公司越来越多,中国老人正在被保健品“掏空”的论调引发社会热议;而这些被骗的老人,其中一个被骗的场景就是养老机构。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政部组织起草了《养老机构基本服务安全规范(征求意见稿)》强制性国家标准。依照要求,此次征求意见的反馈表需于2019年12月3日前用书面意见反馈至民政部养老服务司。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老年人是保健食品消费的主要人群,因此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防止老人上当受骗,也是民政部关注的主要部分。在今年初,民政部也曾表示,重点排查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场所推销保健品。标准还要求定期检查,防止老年人误食过期、变质的食品和自备药品等。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657.jpg

各地都在打击乱象

南都记者获悉,其实在此次民政部发布征求意见之前,各地主管部门已在采取相关举措,以期保护老年消费者。

今年11月1日,北京市消协发布了北京市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认知及消费状况调查结果。结果显示,78.32%的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遭遇过广告宣传夸大其词或与实物不符的问题。调查结果还显示,38.04%的老年人会后悔购买某款商品的决定,近三成会受周围人影响。

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已建议增加老年消费者撤回权利,即“消费犹豫期”。

具体到广东,今年,广东省民政厅已印发《关于认真落实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对养老服务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加强监管,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假借养老服务、健康养生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利用养老服务场所对老年人进行保健食品、食品类中药材、保健器材、用品、用具等保健产品的虚假宣传、欺诈行为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820092701.jpg

针对坑老骗老、虚假宣传,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在广州召开全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据悉,本次专项清理行动将围绕几大突出问题开展:保健食品在标签、说明书上虚假宣传预防、治疗疾病功能;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行为;涉嫌违规直销及非法传销;非法添加和假冒伪劣产品等五个方面。

此外,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南粤护老”专项行动方案,以期让老年人免遭非法保健食品“花式诈骗”。

养老渠道禁售影响几何?

从保健食品的“养生”属性而言,养老机构可以说是该类产品具有针对性的销售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达到15.5万个,据南都记者了解,一家养老机构主要收入为床位费、护理费和餐费,要实现资金“回流”可能需要五年左右的周期。

而对于保健食品行业而言,养老机构渠道被取消影响将有几何?对此,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张咏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将养老机构剔除出保健食品销售渠道,实际上对具体产品营收影响较为有限。

“据我了解,目前部分有涉及保健食品销售的养老机构,针对老年人的销售系采取如药物一样‘定时’‘定量’的形式进行派发,最后按周或月度进行相应结算。”

张咏认为,相比于企业组织的会销或促销等一次动辄千元以上结算的渠道,养老机构出于机构公信力等原因,兜售保健食品则相对“理性”,且需要老人子女同意才能进行销售,“从这方面而言,养老机构这一渠道禁止销售产品,对相关保健食品企业影响是有限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