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

联系我们

C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

电 话:139 0746 1591

邮 箱:djkpt@139.com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大道北62号中辉大厦B栋三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数字化转型——大健康企业如何精准洞察需求

2021-09-17

image.png

老龄产业市场需求旺盛



目前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未来10年,各种慢性病将以爆发式的速度扩展到每一个家庭。根据联合国的人口预测,我国将于2027年前后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长者口占比超过14%)。同时,国人能否健康养老,面临2个重要问题:一是我国人口基数大;二是如今“4+2+1”的家庭结构使得青年养老问题日趋严峻。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规划的实施必然带动医疗产业的发展及养生保健产品的需求。健康养老不仅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他们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但现状却是“养老需求痛点突出,供给不足”,这就给了大健康企业很大机会去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image.png



数字化转型获取用户增长


大健康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是什么?仅仅是升级数字化工具?在企业多购买一些系统就是数字化变革吗?


数字化转型更重要的是理解用户数据,利用小数据赋能用户消费全流程,设计从无到有、由泛到精的用户轨迹,不断驱动用户进行消费升级


以用户成长为主线,三条支线连接科技、内容、商品、服务与资源。通过线上多渠道布局,在用户心中建立多元化的品牌形象,广泛引导用户到线下门店进行场景化体验,提高用户健康关注力的同时降低企业获客成本。


在广泛接触消费者的基础上,利用数据洞察用户的健康消费态度,根据不同的用户属性和消费习惯匹配私人健康师。普及健康知识,打造品牌健康IP。


随着用户认知升级,建立用户健康数据档案,通过获取实时数据,提高用户留存与活跃度。实时的数据监控,能够对用户满意度、活跃度等进行监控,并利用数据分析预测用户喜好,实现对用户的精准触达。


在品牌的生态建设中,抓住了部分忠实用户自带的传播功能,为用户设置体验任务,满足个性化的消费体验,与用户共建品牌生态。


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就是以用户为核心,驱使传统品牌商从“渠道思路”转向真正的“零售”模式。以“内容营销”高效链接用户,以“差异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打造用户口碑,获取用户持续增长



image.png



享佳:洞察顾客需求,专注老年健康


疫情如一场始料未及的催化。在各行各业都苦于寻找增长点的这一年,大健康行业始其中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行业,国民对健康的关注度高达93%,甚至高过了幸福家庭、心理健康。如同当年非典后续影响,类似影响也正发生在老年行业。尤其中老年,对身体健康、免疫力、抵抗力等越发重视。一个最直观的变化是,为了提高免疫力,购买、服用保健类商品的人越来越多,健康管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环。


疫情之下,线下销量减少,但需求没有减少,只是转移到线上电商。阿里数据显示,2020年保健品线上渠道销售额剧增,2020年阿里渠道保健品销售额333.96亿元,同比增长55.95%。顺势之下,享佳及时调整战略,关注用户,其1000多万老年会员规模保持37%年增长和高复购率,其中,健康类食品销量大幅增长,平均增幅在30-50%。



image.png



找到消费者在哪,精准营销。因为疫情,老年人有了更多居家时间,休闲时间更多的消耗在看电视和玩手机。享佳抓住这两个基本点,持续做内容营销。


在电视端,老年人观看人数增加、停留时间更长,有更多机会获客。享佳健康与多个电视台有栏目合作,目前,其目标用户基本与看电视的用户保持一致。虽然电视端老年观众的总量在持续下降,但其中高龄老人的比例在上升,也就是其核心客户群比例还在上升。


而在互联网端,竞争者虽多,但多是年轻创业者,规模还未成型,因此基于自身优势的互联网获客,依然有巨大机会。尤其在互联网端,作为一家传统公司,享佳健康抓准老年人行为变化,建立内容团队,针对微信端做内容、推出视频号、组建直播团队,聚焦老年人养生、健康生活方式引导,达到营销目的。


基于移动互联网端的沟通比“一对一”电销效率高,比如短视频和直播,是一种一对千、一对万的沟通效率。而短视频的传播速度更快,通过会员邀请,加快裂变,购买转化也更高效。


营销是“出”,数字化转型还要关注“入”,深度调研,数字化“监控”用户需求。享佳每年都会针对会员进行一次大规模调研,请专业的人设计问卷,以邮寄包裹、发送信件、手机微信等渠道,花费数月时间发放至少10万份问卷,问卷内容具体包括诸如平时接触哪一类媒体、看什么电视节目、用不用抖音快手头条等,保证对用户持续精准触达的同时,最终目的是更加了解用户习惯、行为变化,保持粘度,有效沟通,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销售转化


而在数字化、互联化的时代,光有这个传统方式还不行,“要增效”。享佳健康建立了一整套数字化营销体系。“打标签”是其数字化体系中最简单高效的方式之一。比如,电销过程中,员工与客户讲的每一句话都会改成文字,给贴上标签。“我们给客户、员工、产品都贴相应标签,每一句话的交互过程中,打标签也相应完成。”客户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状况、感兴趣的产品、买过什么产品、正在用什么产品、对那些东西有/无好感、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上网时长及时间段、用什么软件看什么内容……当一切都标签化,后续的销售推广方向自然能“对症下药”。而如果聊天过程本来就是文字的,如微信、社群,这种标签抓取就更加简单。再比如针对短视频内容(主要为销售产品服务),用户经常看表示感兴趣、经常点赞说明他觉得产品好用、愿意分享说明他用完之后还有推荐意向。


享佳健康拥有上千人的服务团队,将智能硬件和服务相结合。智能设备使用数据直接上传云端,服务团队会根据老年人的数据指标,对老人的生活习惯、日常饮食、营养保健等方面对老年人一对一进行辅导。享佳以人工智能化的数字营销能力,涵盖获客、转化、复购、服务、客户满意度等各个环节,用数据读懂消费者,给用户贴心的差异化品牌体验,助力用户增长


享佳健康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继续发展会员,聚焦产品消费、旅游消费;第二阶段,产品多样化,建立线下老年科技展示中心,卖针对老年人的电动轮椅、电动床等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第三阶段,由卖产品转变为卖方案,转型成慢病管理公司,最终,做成针对大众的“互联网+”平台。





文章来源:小数据研究中心

分享